落實數位關懷 資應系同樂資訊志工獲教育部頒獎

  • 2018-10-03
  • 劉芸榛 (LIU,YUN ZHEN)
(資訊應用學系/報導)正當佛光大學國際資訊志工暑假從緬甸載譽歸國的不久,國內資訊志工也不惶多讓地傳來好消息,資訊應用學系同樂資訊志工團隊獲得本年度教育部團隊銅獎獎項
 為提供學生社會實踐機會發揮資訊專長縮短國內數位落差佛光大學資訊應用學系多年來積極協助宜蘭地區推動縮短數位落差相關工作,繼去年成為全國總代言團隊後,今年再次獲得教育部之肯定。
 擔任領隊的羅榮華老師指出,數位時代的來臨,資訊能力已是個人競爭力的基礎,從縮短數位落差的工作執行中,除了讓我們的學生從知道資訊技術進展到傳授資訊技術,同時也會去思考如何讓這個社會上的民眾提早接受資訊能力,甚或接受資訊能力,因此,106學年度佛大同樂資訊志工團隊聚焦於兩個不同面向的投入。
 羅老師進一步指出民眾提早接受資訊能力面向,佛光資訊系的學生協助湖山國小資訊課之進行,在他們最需要的課堂前去幫助在民眾接受資訊能力面向,佛光資訊系的學生協助當地結頭份社區進行電腦課的推動,並且結合社區活動,進行包括社區歌仔戲紀錄片之製作以及社區相關文件之數位化。志工同學經過了一年的服務,看著國小的小朋友們逐漸長大,好好應用我們所教的資訊知識也看著許多長者從一開始都不會使用電腦,到後面都可以自己使用蝦皮拍賣自己的農作物,經營自己的粉絲專業,自己拍照、錄影等,在這過程中志工同學深受感動也成長了不少
 擔任副領隊的資應學系主任詹丕宗說縮短數位落差工作可以讓系上學生發揮資訊專長善盡社會責任這絕對是資應系的重要使命,他說,我國有關縮短數位落差的政策,是過去他在資策會期間赴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報告時所做的政策建議,包括縮短偏鄉數位落差、縮短產業數位落差及縮短國際數位落差等三個方向。資應系目前所推動的同樂資訊志工,即為縮短偏鄉數位落差的一環,協助推動經濟部普及中小企業數位寬頻應用,幫助宜蘭地區頭城地方創生,就是縮短產業數位落差的一部分,而緬甸國際資訊志工即是為縮短國際數位落差而努力。(20180928)

協助DOC和中華村之間的活動

協助員山DOC跨境電商平台-在地手藝走進國際課程上課

協助員山DOC電腦基礎入門課程上課

「我們e起,禮尚往來 」資訊營隊

資訊志工團隊銅獎獎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