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4242

項目四:研究、服務與支持系統

4-1師生研究表現與支持系統及其成效

4.1.1教師研究成果

由於科技日新月異和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與無遠弗屆,徹底改變人類的生活和學習方式,為了培育資訊化社會所需具前瞻性整合性的資訊系統與應用人才,本系的特色在於結合不同領域之專業知識以設計、開發及管理各式資訊相關的應用系統以及數位學習等多樣化的資訊服務。

    本系學士班之目標旨在「培養資訊人才及協助地方資訊科技的發展」為宗旨,同時為了配合本校創意與科技學院成立之主要理念:「整合資訊內容及網路多媒體技術」,以培養:(1)資訊系統管理與開發之人才,(2)網路與多媒體製作之人才,(3)數位內容設計與製作之人才,以及(4)動畫與遊戲製作之人才為本系之教育目標。

本系之目標與發展符合當前社會脈動及國家政策發展方向,而本系現有專任師資十四名,目前本系各位專任老師多以資訊系統與管理、網路與多媒體、數位內容設計與動畫與遊戲設計為專長教學及研究領域,其專長及研究領域與本系之以培養:(1)資訊系統管理與開發之人才,(2)網路與多媒體製作之人才,(3)數位內容設計與製作之人才及(4)動畫與遊戲製作之人才為本系之教育目標完全吻合[2-4-1],亦提供本系與社會發展需求結合之基礎。

[2-4-1] 專任教師專長表(以學程分列)

學程

教師

資訊系統與管理

王聲葦、吳英銓、林裕權、林繼任、夏傳儀、喬逸偉、駱至中、羅榮華

網路與多媒體

王聲葦、吳英銓、林裕權、夏傳儀、馮瑞、莊啟宏、駱至中、賴政良、羅榮華

數位內容設計

許惠美、黃暉娟、馮瑞、曾世綺

動畫與遊戲設計

林繼任、許惠美、黃暉娟、喬逸偉、曾世綺、莊啟宏、賴政良

    本系教師非常積極從事資訊相關領域之學術研究,並有極為傑出之表現。本系教師活躍於國內外學術界。本系多年來亦執行科技部計畫、教育部、經濟部等,已累積諸多極具價值之研究成果。關於本系全體專任老師101103年度,整體研究表現如下:期刊論文主要是發表在SCIEI等一流期刊與國際知名的重要學術會議,可見本系教師重視研究品質與水準,研究與專業之成果豐碩,本系專任教師研究結果彙整如[2-4-2]所示,佐證資料請參考[表附錄2-4-2-1]

[2-4-2] 本系專任教師研究結果彙整

年度

期刊論文篇數(Journals)

會議論文篇數(Conferences)

專書(Books)

總計

101

4

23

1

28

102

4

24

0

28

103

7

15

3

25

總計

15

62

4

81

 

 

4.1.2教師參與國內和國際學術活動 

本系的老師積極參與國內和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同時也常被邀請擔任擔任國內和國際學術期刊編輯和研討會議程委員、論文審稿,以及擔任校外碩博士論文口試委員的工作。本系的研究生與大學生也都熱烈參與國內外學術研討會等學術研究活動,並發表論文。除此之外,本系持續主辦或與學術機構、企業界合辦學術研討會。

1.參與國內和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

    除了發表期刊論文之外,本系教師經由個人科技部研究計畫或本校研發經費補助積極參加國內外學術研討會,發表學術論文。統計101學年至103學年第一學期為止,本系教師積極參與學術社群活動,其成果如[2-4-3] 所示,佐證資料請參考[附錄2-4-3-1]。本系教師參加的學術研討會,國內外皆有,且大多數都是規模盛大的國際知名學術研討會,透過學術研討會將研究成果分享於學術社群,提升系所的學術聲譽,也促進與專業領域學者的交流。

[2-4-3] 本系教師參加國內外學術研討會統計表

發表會議論文篇數

101

102

103

國外

國內

國外

國內

國外

國內

總計

10

11

7

11

6

8

 

 

2.擔任國內和國際學術期刊和研討會編輯、審稿、委員

    本系教師積極參與學術社群活動,擔任國內和國際學術期刊和研討會編輯、主席、委員、審稿等各項職務。統計101學年至103學年第一學期為止,本系教師參與學術服務活動,其成果彙整如[2-4-4] 所示,佐證資料請參考[附錄2-4-4-1]。統計資料中我們可以發現部份是國內重要的學術研討會,對於促進國內的學術發展與產業創新,扮演堅實的角色。

[ 2-4-4] 本系教師擔任國內和國際學術服務統計表

擔任學術期刊和研討會職務與次數

編輯/主席

(editor/chairman)

委員

(program committee)

審稿

(reviewer)

擔任顧問

總計

1

42

40

6

 

 

 

4.1.3研究生與大學生參與國內外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

    本系研究生與大學生積極參與學術活動,統計101學年至103學年第一學期為止,本系研究生與大學生在國內外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其成果如表4-5所示,佐證資料請參考[附錄2-4-5-1]。以本系有限的學生人數,每年能持續的在國內研討會發表論文,學生研究的熱情,實屬難能可貴。並有部份論文是以英文發表在國內外的學術會議,更是學生對於學術熱情的表徵。

[ 2-4-5] 本系研究生與大學生參加國內外學術研討會統計表

研究生與大學生研討會發表論文篇數

101

102

103

國外

國內

國外

國內

國外

國內

4

8

5

11

7

8

 

 

4.1.4本系主辦或與學術機構、企業界合辦學術研討會

    為鼓舞本系師生的研究熱情,促進國內學術發展與產業創新,本系積極主辦或與學術機構、政府單位、企業界合辦學術研討會,統計101學年至103學年第一學期為止,其成果如[2-4-6]所示,佐證資料請參考[附錄2-4-6-1]

[2-4-6] 本系主辦或協辦學術研討會統計表

年度

學術研討會名稱

主辦或協辦

103

2014自由軟體年會

100

102

2013創新教學與自由軟體校園應用研討會

100

101

2012創新教學與自由軟體校園應用研討會

100

 

 

 

4.1.5本系大學生參與學術研究

    本系大學生在系上學術氛圍的感染下,部份同學也逐漸對研究產生興趣,因此將感興趣的研究主題向科技部或校方伸請獎補助,統計101學年至103學年第一學期為止,本系大學生專題研究得到科技部和校內獎補助情形,其成果如圖[2-4-7]所示,佐證資料請參考[附錄2-4-7-1]。研究的主題多以實用為主,充分發揮學以致用的精神,學生熱情投入,對於自身學養或創新精神的培養,都具正面意義。

[2-4-7] 本系大學生專題研究計畫獲得校內外獎助統計表

年度

姓名

專題名稱

補助單位/金額

執行期間

103

朱建勳

點對點網路上BitTorrent類型檔案分享機制模擬環境之建置

佛光大學/20000

103/1/1~103/6/30

103

朱冠瑜

BitTorrent通訊協定中檔案要求及分享演算法之研究

佛光大學/20000

103/1/1~103/6/30

101

曾婉婷

基於體感遊戲的孩童積木學習平台

47000

2012/07/01~2013/02/28

 

 

 

4.1.6產官學研之計畫與合作成效 

    本系教師除了發表期刊與專書、研討會論文之外,對於研究計畫的申請與執行也是不遺餘力。本系教師執行之研究計畫101103學年度共計17件,平均每年約56件獲得補助,參與研究計畫類型主要以科技部補助為最多,補助單位與研究計畫件數如[2-4-8],佐證資料請參考[表附錄2-4-8-1]

 

 

 

 

[2-4-8]本系專任教師101103學年申請研究計畫獲補助統計表

學年度

獲補助單位

獲補助總件數

101

0

3

10

13

102

2

2

8

12

103

3

7

4

14

小計

 

5

 

12

 

22

 

31

 

4.1.7校提升學術專業表現措施與本系師生獲提昇學術專業表現獎補助情形

    本校為結合學校理念與教育願景,提升系所學術專業表現及系所國際學術交流,比照國科會各項獎補助措施,訂定相關之獎勵與補助措施,以鼓勵系所學術研究與發展,包括(1)補助專題研究計畫、(2)獎勵教師論文發表、執行專題計畫、(3)補助全國性或國際性會議或活動、(4)補助教師出席國際會議、(5)補助大學部學生參與專題計畫研究及研究生出席國際會議補助、(6)系所研究發展支出。其中系所研究發展支出為系所舉辦學術活動之支出外,其餘皆為鼓勵師生之措施,本系師生近年來積極提昇學術研究與表現,101-103學年度獲科技部及校內獎補助情形如由表4-9所示,佐證資料請參考[表附錄2-4-9-1]

[2-4-9] 本系師生受校內及國科會提升學術專業表現獎補助件次表

(101-103) 項目

101

102

103

(1)校內補助專題計畫

3

0

1

(1)校內獎勵專題研究

5

8

6

(2)校內獎勵教師期刊論文發表

2

1

3

(3)校內補助全國性或國際性會議或活動

1

0

0

(4)校內補助出席國際會議

1

0

0

(5)校內補助教學_教材數位化

1

1

2

(6)國科會補助教師出席國際會議

2

1

0

(7)國科會補助大專生參與專題計畫研究

1

0

0

(8)國科會會專題研究計畫案

3

7

7

(9)科技部大專校院特殊優秀人才獎勵

1

2

3

(10)佛光大學產學合作績優獎

0

0

1

(11)佛光大學升等獎勵案

0

1

0

 

4.1.8教師指導研究生的情形

    本所因為學校的地緣關係,碩士班學生裡有相當比例是蘭陽地區的在職人員,其中又以中小學教師居多。指導老師與研究生之間的配合情形如下:

1.指導教授選擇

每位研究生入學都會得到書面和口頭的通知,系上建議他們在第一個學期結束前就決定好自己的指導老師,以開始尋找並設定自己的研究方向。但這項建議一直以來都沒有強制性,保持它單純的建議性質。因此有少數的例子可能會到了研究所二年級都還沒有選定指導教授,但大多數同學都會在一年級下學期結束前決定好自己的指導老師。因為系上不管老師或同學人數都不多,所以系有設定每位老師每屆入學同學最少或最多指導幾位同學的限制,目前系上每位老師指導研究所學生加上大學部專題指導學生不超過七位為原則。同學們可以完全依照自己的研究興趣與個人意願和系上的老師們討論過後選擇和他們契合的的指導教授。

2.研究方向的擇定:

同學的研究方向完全由同學和其選定的指導老師討論後共同決定,系上沒有另外的規定,也不干涉。而若同學的研究興趣在系上並沒有適合的老師可以指導時,在徵詢系上老師同意與通知系上後,同學也可以援請外系或其它學校的老師和系上老師共同指導,而由外系或外校的老師擔任同學主要指導老師。

3.研究成果的發表:

系上鼓勵同學將研究成果整理成學術論文發表在國內外的學術研討會或專業期.,但是並沒有列入當作同學的畢業條件,單純屬於鼓勵的性質。另於每個學期期末,系上會舉行『論文提綱發表審查會』,要求準備畢業的同學參加。這個審查會比照學術研討會的模式,參加的同學要準備十到十五分鐘的口頭報告介紹自己的研究計劃與成果並接受台下參與老師和其它同學的提問。每位同學都要參加過這樣的提綱發表並在審查通過後才能夠提出畢業的口試申請。

 

 

 

4.1.9研究生之質量與研究專業表現 

本系的碩士班學生人數不多,基本素質亦不佳。但因為系上對於學生畢業水準的要求,造成部分同學選擇進入本系就讀意願不高,因此本系的研究生招生人數目前採緩步下修的策略,朝向重質不重量、穩紮穩打的方向來努力。本系研究所碩士班研究生入學時普遍素質參差不齊。雖然本系入學的同學程度參差,但為維繫高等教育的品質,本系教師還是努力指導與要求同學的研究成果,要在一定的程度才能畢業取得學位。多數同學都能夠達到兩年畢業,甚至近一年來有部分優秀的同學或是學分班的學生(提早修學分再入學的學生)能夠一年半就順利畢業。自101年到 103學年本系研究生於國內外期刊和專業學術研討會上所發表的論文的數量統計如[4-10]所示,佐證資料請參考[附錄2-4-10-1]

[2-4-10] 學生發表論文統計

發表年份

國內研討會

國外研討會(EI)

國外期刊

(SCI/EI)

101

8

4

1

102

9

1

2

103

4

2

4

 

4-2師生服務表現與支持系統及其成效

4.2.1本系教師之服務表現:

1.本系教師應邀擔任校外碩博士論文口試委員

本系教師對於國內其他大學的學術相關活動也經常性的參與,應邀至國內其他大學擔任研究生的碩博士論文口試委員,是常見的學術參與。統計101學年至103學年第一學期為止,本系教師獲邀擔任其他大學研究生口試委員情形,其成果如[4-16]所示,佐證資料請參考[附錄2-4-11-1]

[2-4-11] 本系教師擔任外校研究生論文口試委員統計表

 

101學年至103學年第一學期為止

擔任校外研究生論文口試委員場數

總計

60

2.本系教師應邀擔任校外行政服務(兼任、借調行政或擔任顧問)

    系上教師對於不管是學術性社團的服務參與企業或政府專業諮詢的服務提供都積極參與。而雖然本系僻處宜蘭,但除了提供宜蘭地區當地企業與政府的專業諮詢外,對於社會服務的參與並未跼限在宜蘭一地。本系為宜蘭地區少數的資訊相關系所之一,因此對於宜蘭在地的資訊服務需求,本系自設系以來一直都沒有缺席,也持續在對提昇宜蘭地區的資訊水準而盡一份在地的力量。其調查表如表4-12所示,佐證資料請參考[附錄2-4-12-1] 

[2-4-12] 本系教師擔任校外行政服務(兼任或借調)統計表

 

101

102

103

總計

0

2

1

 

4.2.2本系學生之服務表現:

1.本系學生參與校外之服務(寒暑假教育優先區自組團隊社區國小服務)

    本系學生積極參與校外(社會)服務性質活動,而本系老師積極鼓勵學生參與社團活動、校外服務,在學生的課外學習、校外學習、生活輔導、生涯輔導等方面,皆給予全面性的關照。本系學生每年皆組團提案參加教育部”教育優先區”的社區服務計畫成果豐碩,相關資料分述如下:

教育優先區活動目的:

(1)鼓勵大專校院學生社團及民間團體青年志工,利用寒暑假期間,至教育優先區中小學免費辦理營隊活動,開啟消弭學習落差之新方向。

(2)將服務學習之內涵與精神融入於營隊活動中,培養樂觀進取、積極奉獻及關愛社會之服務人生觀。

101學年度到103學年度活動舉辦場次統計表如[4-13]。相關活動照片及佐證資料,請參考[附錄2-4-13-1]

[2-4-13] 學生參與校外之服務活動場次統計表

學年度

活動場次

101

12

102

4

103

12

 

 

2.本系學生之志工參與(教育部資訊志工服務計畫)
相關佐證資料,請參考[
[附錄2-4-2-2]

同樂資訊志工團隊介紹:

團隊編號:100027
團隊名稱:同樂資訊志工團
學校名稱:佛光大學
領隊姓名:羅榮華 老師
志工人數:38
服務對象:宜蘭縣員山DOC及同樂國小及湖山國小
服務距離:31KM
服務時數:1268小時
出隊次數:44
出隊人次:288

    同樂資訊志工團,由佛光大學資訊應用學系的師生所組成,成員受教育與學習、電腦應用軟體、多媒體設計製作、網頁設計製作、影音製作與編輯等與學習及資訊科技相關專長之課程訓練,並具高度的服務熱誠。
    本團員抱著發揮所學、服務社區,希望能學以致用,服務地方,此外希望透過服務的同時,也提升自我專業能力,並從服務中成長。
    服務對象以員山DOC服務範圍之宜蘭縣員山鄉之社區業者、居民與學童,與員山DOC共同規劃各項服務活動,協助社區居民提昇資素訊養、提昇產業行銷、保存 地方文史特色,並於寒暑假辦理學童的營隊,除了提昇學童的資訊素養、增進其對地方文化與特色的瞭解外,並結合資訊科技保存其地方文化與特色。二年來之服務 特色為皆以社區特色與資源為核心,透過社區踏查及營隊活動,與社區居民共同建立與保存社區之特色、文史與自然資源,志工再以此知識,以營隊方式帶領學童深 度認識自己的社區,並運用資訊科技工具,完成相關作品。
100學年度新增宜蘭縣湖山國小為服務對象,湖山國小位於大枕山休閒農業區,為偏遠學校,社區居民以農業為主,是一個景色優美的社區。今年之服務特色為帶領該校之學生踏查自己的社區,將蒐集的資料運用資訊科技紀錄、保存、推廣。

 

 

佛光資訊志工團隊介紹:

團隊編號:100012
團隊名稱:佛光大學資訊志工團隊
學校名稱:佛光大學
領隊姓名:賴政良
志工人數:18
服務對象:宜蘭縣南澳DOC及礁溪國小
服務距離:100KM
服務時數:337小時
出隊次數:14
出隊人次:75

    佛光大學資訊志工團隊成立至今已經邁入第三個年頭,成立之初是由佛光大學資訊應用學系系學會為主體。在運作到第二年時,因為參與志工成員的多樣性,所以我 們轉而成立了佛光大學校內的「社區服務學習社團」。有了校內其他科系成員的加入,更增添了我們團隊的能量,也讓活動的內容更多樣化。配合佛光大學「資訊服 務學習理論與實務」等課程的開設,目前成員年齡層層從大學二年級到研究所都有。而學生來源仍然以資訊應用系的學生為主體,配合校內的其他科系,如:外語 系、傳播系…等其他科系學生。
因為團隊成員大多以資訊系學生為主體,因此學生大多嫻熟資訊相關理論與實務。參加教育部的資訊志工團隊,無疑是讓這些資訊系學生能夠將上課所學應用在實務 領域當中,也可當作是一門實習課程。本團隊除了擁有資訊相關專長,我們也極力招募外系學生。100年度本志工團隊服務內容將擺脫以往,導入資訊科 學、外語及多媒體數位典藏,讓南澳DOC的大朋友小朋友們可以感受到更多元的資源。

金洋資訊志工團隊介紹:

團隊編號:100002
團隊名稱:金洋資訊志工團
學校名稱:佛光大學
領隊姓名:許惠美
志工人數:17
服務對象:金洋數位機會中心及金洋國小
服務距離:158 KM
服務時數:823小時
出隊次數:11
出隊人次:108

團隊介紹:
    金洋資訊志工團乃由佛光大學資訊應用系的教師與學生所組成,成員皆具有電腦軟硬體、網頁設計、網站維護、數位影音製作與編輯的經驗與專長,且具有資訊志工相關經驗與高度服務熱忱。金洋村與佛光大學資訊應用學系結緣於民國95年,當時領隊老師帶著學生一同到金洋國小協助「數位小英雄」的計畫,參與觀光資源與文化上的踏查活動,協 助學生建置網站參與「國際網界博覽會」的比賽,得到了佳作,透過這個計畫不僅讓參與的學生認識到金洋村美麗的風景與泰雅文化,金洋社區為原住民部落,居民 多務農,由於地處偏遠,多數民眾以農為主,種植的作物有:香菇、生薑、山蘇和鳳梨等等,人口以原住民為大多數,接觸電腦機會不多。所以希望幫助當地居民提 升資訊素養,並配合設計社區推廣網站,利用網路提昇社區知明度,以從觀光產業中獲取經濟利益,並保存線有之一切資源,繁榮地區經濟。使學生在參與過程當中感受到利用所學服務大眾的快樂,建立參與學員的自信心與健康的人生觀。

目的:
    金洋資訊志工團隊在98年開始深入金洋村服務,努力開設資訊素養課程,增加社區居民之資訊利用程度,為了使這些課程與努力能延續,所以希望能夠提供以下的服務,提升居民與學童之資訊素養與資訊利用,以縮短數位落差與城鄉差別:
1.
提升社區民眾之資訊素養及學習使用資訊能力。
2.透過文化踏查方式,建立數位典藏內容。
3.宣傳當地特色手工藝,推廣觀光產業。
4.辦理國小資訊營隊,提供學童資訊教學。

3.本系學生投入校外單位之服務學習

(參與縣內高中之志工活動計畫-國立宜蘭高中)

活動目的:為提升本縣高中學生對於科學興趣與熱忱,並結合均質化與本校教學資源,舉辦「數位創作工坊-宜蘭高中互動多媒體科學研習營」。研習營課程單元中將從「認識電子基本元件」出發,接著藉由各元件的巧思組合搭配感測器與致動器,完成具有特殊功能的互動式數位創作作品。

主辦單位:主辦學校:國立宜蘭高中
協辦學校:佛光大學資訊應用學系

研習內容:本研習營強調「動手作」,課程進行中除了少部分的理論說明外,其餘時間均為同學們的動手創作時間。本研習活動,除了可以提升同學的專業知識,在活動最後所舉辦的競賽項目中,更可以培養同學間互助合作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國立羅東高中:

活動目的:羅東高中為宜蘭縣國中學生所設計的均質化活動方案,一向是多元豐富且具啟發性的,深受許多家長及學生的肯定。為了提升大家對數位領域的興趣與熱忱,介紹數位世界裡有關電子元件的排列與組合。本研習營邀請到佛光大學賴政良博士及其帶領的「科學小飛俠」團隊,為學員們進行各單元的實驗解說與實務操作。課程內容從「認識電子基本元件」出發,進而將各元件進行排列組合,最後再加入學員們的創意巧思,完成一輛輛具有特殊功能的數位科學魔法車。

主辦單位:主辦學校:國立羅東高中
協辦學校:佛光大學資訊應用學系

 

(一)        特色 

1.由內而外的獎補助作法(請參考[[附錄2-4-3])

(1)佛光專題計畫獎勵補助辦法。

(2)佛光刊登專業期刊論文獎勵補助辦法。

(3)佛光校內專題研究計畫補助辦法。

(4)佛光校內投稿國際期刊論文補助辦法。

(5)佛光校內針對產學合作計畫補助辦法。

2.教師研究與專業表現質量均優,並符合系所發展方向

(1)各項學術專業表現品質、數量尚可。

(2)師資團隊凝聚力強,專業表現符合系所發展方向。

(3)本系師生關懷地方、社會服務不遺餘力,將學校所學回饋於社會。

3.師生研究與服務展現對蘭陽地方社會關懷,符合本系目標

 

 

(二)        問題與困難       

本系教師指導研究生論文寫作不遺餘力,且於論文取材方面亦能兼顧本系關懷蘭陽地方社會之教育目標;同時,研究生也能熱烈參與學術研討會,從中觀摩論文寫作與發表。令人期待的是,研究生於研討會或期刊論文的發表數量均可再提昇,從觀摩中進一步成長。

 

(三)        改善策略  

首先,可結合本校學術家族制度,鼓勵指導教授帶領研究生參與校內外學術研討會;其次,邀請已發表論文之學長姐返校分享期刊論文寫作要領;再者,鼓勵教師帶領研究生發表論文,指導研究生依據期刊論文規範改寫其將學位論文,以投稿於期刊或研討會上。

 

(四)        項目四之總結    

本系師資穩定,師資結構均衡,因此,教師在研究發表與指導學生論文的質與量上尚可。更因學校有良好的研究獎補助辦法,從計畫申請、執行,到出席國際會議、期刊論文發表,以及補助辦理學術活動等等,還算妥當。這堅實的支持系統使得本系教師得以在教學與輔導的重擔下,仍保有足夠的研究能量。目前100年度至今本系團隊共獲科技部22件及總金額13,946,000元補助、其他機構之相關教學推廣與產學合作計26件及總金額13,688,048(請參考[附錄2-4-5-01])。教師團隊因此獲得學校獎勵金290,000(100年度)245,000(101年度)185,000(102年度)234,000(103年度) (請參考[附錄2-4-5-02]~[附錄2-4-5-05])

近三年來台灣面臨少子化的衝擊,老師們多知悉沒有學生就沒有老師,因此佛光大學已定位為「教學為主、研究為輔之大學」,但從近年來不管是在老師的研究意願或學校支持老師研究所增加設立的多項獎勵甚至為鼓勵研究所學生而設立的校外發表論文獎勵及這學期剛修訂的研究生獎學金獎助等措施看來,雖然佛光大學的研究資源不及私立都會型大學、雖然佛光大學並沒有坐落於大型科學工業園區的附近、更沒有國立大學的國家挹注資源。但是校方及老師都不願意輕易放棄任何參與研究及產學合作的機會。

本系向來注重與蘭陽地方社會之互動,因此,無論研究生論文取材、大學部學生的服務學習或社區參訪、學生之參觀或實習機構、系上教師之校外服務等,在在展現本系對蘭陽社會之關懷。立足蘭陽、深耕蘭陽,我們透過教學、實習、研究,服務這塊我們深愛的土地。